close

開州區斥巨資投入學生營養午餐 讓數十萬中小學生受益



學校的午餐真好吃

豐盛的飯菜

臨江小學食堂

老師照看多鏡頭行車紀錄器影片孩子們吃午餐

關面鄉中心小學三年級學生 黃傢新

臨江鎮明星小學五年級學生 付思怡

中和鎮中心小學二年級學生 尹淼

三匯口鄉中心小學三年級學生 李娜娜

核心提示

2012年,我區投入資金2800萬元啟動營養促進工程,在同年下期全面推進實施,受益學生13萬餘人。2013年,投入7568萬元,受益學生13萬餘人。2014年,投入7964萬元,受益學生12萬餘人。2015年,投入9420萬元,受益學生12萬餘人。2016年,投入9420萬元,受益學生12萬餘人。

從一系列數據可知,我區逐年加大實施營養午餐的資金投入。目前,全區317所農村義務教育學校、城區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以 4+X 在校午餐模式全面實施學生營養改善計劃,受益學生12萬餘人;全區中職、高中、學前教育貧困學生17258人享受生活補助金。另外,累計投入237萬元,實現全區4741名貧困學生在校午餐全部免費。營養改善計劃讓我區學生體質明顯增強。

我們在學校吃飯,奶奶沒那麼辛苦

今年11歲的黃傢新行車紀錄器安裝,和爺爺、奶奶一起生活,爺爺身體不好,奶奶除瞭照顧爺爺外,還要照顧黃傢新兄妹三個,顯得有些力不從心。

晚上奶奶一般會做兩樣菜給我們吃,奶奶年紀大瞭,我挺心疼她的。中午有營養午餐,我們在學校吃飯,奶奶沒那麼辛苦,我覺得挺好。 黃傢新說。

據關面鄉中心小學老師介紹,學校實施營養午餐,直接減輕瞭貧困學生傢庭經濟負擔,對 控輟保學 起到瞭積極作用,讓孩子們在學校安心學習,也使農村教育得到瞭發展。

營養午餐樣式多,這些年在學校就餐,我的身體素質提高瞭,感冒都很少患瞭。 黃傢新說。

據介紹,營養午餐為一葷兩素一湯,葷菜素菜合理搭配,每天不重樣,確保營養均衡。學生根據自己的飯量打飯菜,飯後自己洗刷碗筷,不但養成瞭節約糧食的習慣,還增強瞭自理能力。

身體更健康瞭,很少生病吃藥

今年10歲的付思怡,是一名建卡貧困戶學生,父母在附近工廠務工,平時工作很忙,忽視瞭孩子的生活。

2012年,學校實施營養午餐,付思怡便在學校吃午餐,不僅解決瞭父母的後顧之憂,還加強瞭營養。付思怡介紹,有時候傢長忙,中午吃飯時間不固定,還影響自己的作息。

在學校裡,每天的菜都不一樣,營養比在傢均衡。今天中午,我們吃的是蒜蓉青菜、宮爆雞丁、粉條炒肉、海帶排骨湯,每一樣我都喜歡,吃瞭滿滿一大碗。 付思怡說,通過這幾年在學校吃營養午餐,她的身體更健康瞭,很少生病吃藥,個子長得高高的。

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。誰知盤中餐,粒粒皆辛苦。 付思怡說,學校老師時常教育他們要珍惜每一粒糧食,她和同學生長在農村,更能體會農民耕作的辛苦,所以大傢每一頓都是吃多少飯菜打多少,不造成浪費。

學校的飯菜很好吃,我不再挑食、偏食瞭

學校營養午餐吃的是三菜一湯,一葷兩素一湯,西紅柿炒雞蛋、蒸肉、胡蘿卜炒火腿腸、海帶湯、紫菜湯等換著吃,我都喜歡。我吃飯不再挑食、偏食瞭。 今年7歲的尹淼笑呵呵地告訴記者。

尹淼的爺爺尹慶偉感慨萬千地說: 以前,我們的細娃讀書都是自己帶米到學校蒸飯,從傢裡炒咸菜帶去下飯,哪有現在的學生娃兒享福哦。 尹慶偉表示,學校有瞭營養午餐,糾正瞭孩子挑食、偏食、少食的不良習慣,以前孩子長得瘦精精的,現在臉上都長肉瞭。在學校吃營養午餐好處多,受到學生和傢長歡迎。

我孫女能在學校享受免費午餐,真得感謝黨的好政策。她現在吃得好,也長高瞭許多。 尹慶偉說。

吃上營養午餐,學習更有精神瞭

今年9歲的李娜娜,來自三匯口鄉建卡貧困戶傢庭。傢裡父母為瞭改善貧困狀況,外出務工,平時是爺爺奶奶在老傢照顧娜娜。因生活本來8鏡頭行車紀錄器就不富裕,平時三餐做得很簡單。

今天中午,我們吃的紅燒牛肉、清炒葫蘆片、爆炒胡蘿卜、西紅柿蛋湯,我都愛吃,比我奶奶做的好吃。 李娜娜笑瞇瞇地說,學校的營養午餐,每天保證兩素一葷一湯。 以前我常生病,體質很差。現在營養得到瞭補充,身體越來越好瞭。

我父母都外出務工,傢裡留下奶奶、爺爺和我,中午放學回傢,如果晚瞭,有時候會吃到冷飯菜。這幾年來,我在學校吃免費午餐,飯點準時,飯菜可口,營養豐富,學習也有精神瞭。 李娜娜對營養午餐贊不絕口。(本版文字由記者 李艷采寫,圖片由記者 李艷 提供,部分圖片為資料圖片)


arrow
arrow

    zjv753v1v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